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小小小百岳 – 柴山行


高雄人的「百岳」,柴山!!

柴山其實只是一座小土丘啦。勉強,我稱他為小小小百岳,台灣高山百岳的小孫子。它不高,最高點只有356公尺;聽起來,一點都不嚇人(已經成功征服了雪山東峰的我,怎麼會把這一粒小土丘放在眼裡呢?)

柴山過去是軍事管制區,現在許多地方都已經解禁,這讓高雄民眾假日多了休閒旅遊的好去處。北柴山,是超級大眾路線,大部分爬柴山的人都選擇這一條;這一條路線從登山口到頂,現在幾乎都已鋪設了木棧道,再肉腳的肉腳想必都可以輕易的走上去又走下來(已經征服了雪山東峰的肉腳我心想,這叫健行,不叫爬山。。。)。所以囉,為了要好好爬一次柴山,當然要選擇像樣一點的登山路線;因此在我爬山計畫中的另外兩條路線就出現了,一是從元亨寺旁邊的登山口進去,經過好漢波,翠峰到達少女峰;另一條則是從中山大學的登山口上山。

上一次爬柴山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儘管那個時候爬上山累得滿頭大汗,但是終歸是年輕人,充滿青春活力的高中生;印象中爬柴山可是跟吃棒棒糖一樣簡單的事呢!於是,這是跟肉腳二號約好了,在我們征服大武山之前,先讓我們征服它的小孫子吧!

星期天的清晨,天氣好的不得了。六點半左右,手機收到二號傳送過來的簡訊,告訴我她剛剛過了岡山車站,確定沒有搭錯火車,一路坐去嘉義。於是我把上次登雪山的帥氣衣服再度穿上,背上小背包,塞進一瓶水、補給品和幾塊麵包,出發到打狗驛去接二號。這邊要另外交代一下,原本這次爬山還應該有一名中華民國陸軍的單兵加入,可是阿兵哥一放假,什麼親愛精誠雄壯威武全部都變成了呼嚕呼嚕呼嚕;於是爬山的前一天,該名單兵懶洋洋的跟我說,下次有機會再去啦,明天還是睡到十點多好了。就這樣,肉腳一號跟二號必須相依為命的去爬柴山了。

在火車站順利的撿起了肉腳二號,然後到公車總站準備搭公車。爬山的兩條路線要搭的公車是不同的,等了約半個小時,柴山專車沒來,248公車先到,於是我們就上車了;這車子是開往中山大學的;我心中暗想,好阿,從中山大學上山的路我沒走過,換條路線走走也有趣。

公車在鼓山渡輪站停下來,穿過一個隧道,就到了中山大學校園內;往右直走(中山大學宿舍區)便是柴山的方向。我們一路沿著馬路走到了一個三叉路口,不確定哪邊才是往登山口的方向,剛好交叉口有個警衛的崗哨,於是問他,他說「左邊這邊上去就是了」,很熱心的還比手畫腳指給我們看,「一直走上去,就會看到一個小花園,到那邊就可以下來了,再上去的路比較危險。」警衛ㄅㄟㄅㄟ輕描淡寫的告訴我們;我們道了聲謝,加足馬力的出發去也。

一路上,估計有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還是在走柏油路;真是一點爬山的感覺都沒有。走了很遠很遠了,居然還看得到中山大學的建築物生物醫學研究所!原來,我們還沒有走出中山大學的範圍阿。那麼,繼續往前走吧;再走不遠,柏油路消失了,泥巴和珊瑚礁岩出現了;我猙獰的一笑『這才叫爬山嘛!』,沒有想到,一切的苦難再這一笑之後,慢慢的浮現了。

路開始變得難走了。崎嶇不平,走在這種珊瑚礁岩上,其實腳底板還蠻痛的;這個時候,我已經有了一種覺悟,我果然是名符其實的肉腳一號,因為我的腳程已經開始落在二號的之後了。再過半個小時,我們聽到了人聲,看到了小小的花圃種著一些漂亮的花;心中恍然大悟,這,就是警衛口中輕描淡寫的小花園!我們居然走了一個小時有餘的路!

我們在小花園旁的時板凳坐下喝個水,話虎爛,休息片刻,準備再度出發,臨行前,其它的登山客很友善的告訴我們,刺激的在後面喔。(哼!肉腳一號還沒有徹底覺悟,爬柴山能有多刺激?)

再過了一段崎嶇不平的路,刺激的果然出現在眼前了!接近七十度的陡坡,必須要拉著繩子才能攀爬上去的!我和肉腳二號開始商量要如何處理這個刺激的,一旁的登山客告訴我們,這才剛開始呢。

肉腳二號率先順利的爬上第一個陡坡,然後可憐的肉腳一號,拉直繩子,一腳一腳小心翼翼的往上踩,天哪!我怎麼這麼重!我要努力對抗地心引力阿!(難怪今天我跟二號說我拉繩子拉到手臂會酸,她說她一點都不會ㄟ。。。;這全是體重問題啦。)

第一個陡坡被征服了,緊接著,第二個又來了!我只好繼續,小心翼翼的對抗地心引力;這個時候,二號已經遠遠的超越我了;我抬頭往上看,阿!二號居然悠閒的在拍照!於是我回頭往下看,在這險峻的陡坡上,視野真好!中山大學全景,旗津,藍藍亮亮的台灣海峽,看了真是心曠神怡;可是我的腿已經開始發抖了。再往上爬一段,我的腿抖到不行,於是呼叫我頭頂上的二號,我要休息一下,從背包中拿出維他命能量補充果凍,西哩呼嚕的吃光光。五分鐘之後,元氣回來了一點,繼續往上爬。

感覺過了好久好久,像這樣珊瑚礁岩組成的陡坡沒完沒了;拉著繩子,爬上一個又一個;我們的目標,柴山西側最高峰少女峰卻還沒個影子。一下子有人跟我們說還要爬二十分鐘,下一個人說還要十分鐘;二號說快攻頂了,路過的歐吉桑冷冷的說,還早!吃下的維他命能量補充果凍果然在我體內發揮了效果,腿不再那麼抖,繼續往上爬阿!我們唯一的希望是,下山要走另外一條路線,這個陡峭鱗峋的珊瑚礁岩,實在不適合肉腳由此下山;這條路線,不小心跌倒了,只怕會擦個遍體鱗傷,圓滾滾如我也無法用滾的下山阿。

終於,上到了一個平坦的地方。四周無人,似乎只有一條路可以往前走?還沒聽說過有人在柴山迷路的,於是我們毫不猶豫(其實著實猶豫了一下)往前走;前方的確有岔路,遠處傳來人聲,於是我們尋著人聲的方向前進,兩位帥帥的登山客告訴我們,少女峰就在眼前。是的,就在眼前;一個八十度有餘的峭壁就豎在眼前,一條繩子柔軟的由上而下垂在那。二號一馬當先,拚手拚腳的就爬上去了;而我,拉著繩子,努力跟地心引力對抗,少女峰!我來征服你了!

怎麼說呢?登上少女峰的感覺跟登上雪山東峰的感覺有那麼一點類似。東峰上觀雲海,少女峰上凝視著真正的大海;有點累,但是又不會太累。我征服了小小小百岳,哇哈哈,也是一種成就,也是令人滿足的阿!


 由於下山的路線不知如何走法,又不願意尋原路回去,於是我們加入了另外一對山友;跟著他們,從少女峰出發,經過九榕樹,在翠領之前分手,我們繼續前往壽山動物園,然後在元亨寺登山口下山。回程的路好走多了,但是仍然偶爾會出現八九十度的陡坡;這種時候,我多麼希望我沒有肥屁股阿,那讓我重心不穩。
一路上走來,始終沒有看到大名鼎鼎的台灣獼猴。終於在下山的途中,某處的休息站,看到了一群悠閒的台灣獼猴。(請勿餵食獼猴喔!最高可處新台幣六千元罰金。)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柴山好爬嗎?我會說,看路線啦。喜歡刺激嗎?我帶你去柴山,你攀岩,我等你。

下一座要征服的山是。。。。(肉腳一號仍然不死心的要去爬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