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台南水道 - 山上水源地


dscf41932生活在台灣這麼久的時間,我卻常常為了假日該去哪裡逛逛晃晃而煩惱,翻開旅遊報導的書籍,電視旅遊節目的介紹,琳瑯滿目的美食與泡湯介紹還有飯店設備的詳細資訊,彷彿在告訴你,假日就該照這麼度過………一堆叫得出名稱的景點,假日總是一貫地擁擠喧鬧,置身其中,絲毫沒有悠閒舒適的放鬆感覺,走到哪,看到的景象總是一堆人,吃吃喝喝,買買土產與紀念品,拍拍到此一遊的照片,然後離去。

此類的地點,去了一次之後,很難讓我會有再次造訪的意願,慢慢地,我喜歡那種安靜的冷門空間,因為去的人不多或知道的人不多,所以,那些地方總是呈現一種安安靜靜的氛圍,漫步其中,因為少了人的雜亂穿梭,感覺舒服多了。

台南的四月,有著適合植物冒出新芽的舒適溫度,偶而會下陣小雨,空氣中飄散著微溼的泥土香氣,在這樣舒服的季節裡,我特意空出一天的時間,走訪位於台南縣水上鄉的台南水道,由國道3號下善化交流道,一下交流道,接台178線道往山上方向,很快的就可以看到冰點冷氣的牌子,沿著指標走,在大馬路旁,四根花崗石材質的柱子,外加兩旁高大的椰子樹,讓我很輕易的就找到山上水源地的入口大門。

這裡目前尚未全面開放,必須先向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提出參觀申請,才能進入,我想這裡也是因為有管制參訪者的緣故,所以能維持優質的參觀品質及環境。

--------------------------------------------------
dscf4083
山上水源地

山上水源地也就是當地人口中的台南水道,興建於日治大正元年(1912‧民國元年)最主要的目的是改善飲用水品質,因為日本人初到台灣的時期,大都飲用河水或井水,日本人來台後因台灣衛生環境不佳而水土不服死於瘧疾、霍亂等瘟疫的人數比戰爭陣亡的人多出許\多,為了杜絕瘧疾、霍亂等疫情,決定改善飲用水品質而積極規劃建設全台灣的自來水。

施工期間,因為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等因素的影響,直至大正十一年(1922)才正式完工,前後共耗費了約十年的時間。

台南水道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台南市的民生用水所規劃設計的基礎建設,水源取自於台南縣的曾文溪,台南市與台南縣也因為水源地的關係,而彼此交換了差不多大小面積的土地,因此在台南市也有一塊屬於台南縣的土地!

barok目前水源地內仍保存著創建時之巴洛克式建築與設備,其中快濾筒室是一座頗有特色的歷史建築,甜美色調的紅磚以及精美的西式屋架斜瓦,形式極為少見,內部整體結構以木頭配合鐵鎖而成,在歷經九十年之後依然堅固屹立,快濾桶室與加壓送水室及其內部的古老機械更為珍貴,室內14座快濾筒及零組件全自英國進口,筒內使用的濾砂原本是向義大利購買,後為為了降低成本而改用澎湖砂代替。

dscf4105在快濾筒室東邊高大的建築就是火力發電機室及加壓送水室,發電機室是以火力發電,鍋爐室中的鍋爐早已不見,作為排煙設備的巨型磚造煙囪也只剩下基座部分還存在,而四部1915年製造的加壓幫浦,雖然早已退休,然外觀仍然保存完好。

水源地內高大的樹木以及高低起伏的基地環境,使得建築物依照位置及基地高度配置適當的功\能,紅磚色調的建築物經過歲月的拂拭,顯得古意盎然,放眼望去,分散在各處的建築物,各有各的特色,我舒服地坐在銜接大大小小建築物的翠綠草地上欣賞著遠處的景物,休息夠了,開始拿起手邊的相機,行走其中拍攝建築物內外的樣貌及特色部份。

dscf4149
水源地入口處左側有一座建築工程技師~濱野彌四郎的銅像,關於濱野彌四郎與烏山頭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的關係,我在這邊做一簡單的說明,當初負責規劃全台都會區上下水道與鄰近水源地的總督府技師--濱野彌四郎是後來規劃的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的「上司」。他長期居住台灣,先後策劃,並建立台北、基隆、台中、台南的貯水池和上、下水道工程。台灣所有主要都市的上、下水道,特別是上水道的建設,幾乎可說都在他的手中建設完成,對台灣的上、下水道的建設,最有貢獻而時間達二十三年的是濱野彌四郎,但他的事蹟跟其他與台灣水利史有關的人相比起來,卻鮮少為人知。
--------------------------------------------------

淨水池

接下來,回到水源地的入口處,四根花崗岩材質的正對面有條小路,經冰點冷氣公司後會看到指示牌,經過兩旁都是草的小徑(大型遊覽車應該無法進入的寬度),首先看到的是一間紅色的磚造房子,旁邊的指示牌清楚告知這間建築物當初的功能是量水室暨管理室,但是現在的建築物裡面卻空無一物,讓我難以想像原先內部的設施及樣貌。
台南水道
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量水室前方的小土堆佈滿一個一個的小洞,原來裡面居住著數量頗多的蟻獅(台語叫做土豬或沙豬仔),蟻獅就是學名「蟻蛉」的昆蟲,成蟲與蜻蜓相似,蟻蛉幼蟲頭部有一對大而彎曲的前顎,又稱為「刺吸式口器」。

蟻獅如何捕食獵物呢??我朝洞的凹處丟下一小塊的雜草碎片,洞裡的蟻獅馬上會有捕食動作,仔細觀察,就會看到漏斗狀的沙穴忽然塌陷了一小部份,如果你帶著小朋友如果來到這邊,別忘了讓他認識一下蟻獅。

建築物旁邊出現一條冗長的階梯,要一窺淨水池的面貌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必須爬完這段接近兩百階的上坡樓梯(實際上多少階我沒認真算,但依照腿酸程度及中途喘氣休息的次數估算,差不多有兩百階左右)加油吧!

樓梯的盡頭看到一間古樸的房子,這裡就是淨水池,淨水池開放參觀,不需提出申請即可進入參觀,淨水池的建築物正面為灰色的石塊砌組而成,由於年代久遠,靠近地面的石塊上有著青苔攀附的痕跡,顯得古意盎然。

淨水池正面給人的感覺並不寬敞,在還沒走進建築物之前,我以為這只是個小型建築而已,走進去之後,淨水池的內部極為寬廣,在隧道的中央走廊兩側,各有一排又深又長的蓄水池,在裡面講話,會聽到回音,走道裡面還有大隻的蝙蝠飛來飛去,因為光線陰暗,深不見底的淨水池內部結構長甚麼樣子??我只能憑回音及想像拼湊大致的樣貌。

淨水池

隧道頂部有著圓形的孔,連接著隧道上方的通氣立管群,不過,雖然有這樣的裝置,隧道內的空氣還是不太好聞,所以,沒多做停留,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匆匆走過淨水池內的隧道,出了隧道,兩旁各有一階梯,拾級而上,在門上山牆中央可見一圓形標誌,係由水泥切砌而成「南水」二字圖案,正是「台南水道」的標誌,建築物旁是水質檢驗室,門被上鎖關起,所以無法得知裡面的擺設。

山上淨水池位於水源地南方的丘陵頂端,從取水口抽取的曾文溪水經沈澱、過濾、淨化之後,經由加壓送水室加壓,以兩條14吋的鑄鐵管輸送至淨水池中,再轉由二條20吋的鑄鐵管,採用高低落差的原理,將水自動送往台南市區。山上鄉除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外,並沒有真正的高山,然因其地傍曾文溪,水源不虞匱乏,丘陵高度也足夠,在相對條件之下,山上才是距台南市最近的地點,這就是當時將淨水場建於山上的主要原因。

這一區比較小,一下子就參觀完了,此時正好接近下午3點,坐在最高處的台階上,俯瞰遠處閃著水光的嘉南平原,吹著山頂的涼風,感覺真好,在山林裡的歲月,時間的流動是緩慢的,直到一隻忽然出現的小土狗及農用車的引擎運轉聲,我才意識到氣溫開始轉凉,太陽要下山了。

台南水道豐富的人文歷史及含蓄典雅的建築之美,適合置身其中細細觀賞,單單用文字及圖片,難以完整的介紹,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旅程,請事先向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提出參觀申請,建議安排一整天的時間才夠充裕,因為這樣的行程不適合走馬看花,請帶著不急不徐的悠閒步伐,與台南水道相約一場歷史的對話。

--------------------------------------------------

交通資訊

指標

●北上可由國道3號下新化交流道,往山上鄉(台20)接線道178行至T字路口左轉,右邊有個潭頂給水廠。

● 南下可由國道3號下善化交流道,往山上鄉方向經農會,右邊有條小路往冰點冷氣,右邊有個潭頂給水廠。

指標

● 山上水源地位於縣道178 路旁,目前尚未全面開放,需申請參觀,詳情洽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台南市南門路22號 ,總機電話 06-2138101

長滿草的小徑

●清水池在潭頂給水廠的出口正對面有條小路,經冰點冷氣公司後會看到指示牌往左,經過兩旁都是草的小徑 ,即可看到唯一出入之樓梯通道,開放參觀。


●台南水道地址:台南縣山上鄉山上村 16 號

看更多台南水道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miin520twbent/teGpD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