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距離遙遠的北港到鹿港


北港離鹿港遠嗎??看著地圖,不遠,但是果你是個背包客,搭乘著大眾運輸工具,那包準你會懷疑起台灣的交通差距。

e58c97e6b8afe588b0e9b9bfe6b8af

早上10點半,帶著德國姐妹花從台中車站搭著中鹿客運到鹿港去玩,一台小小的小巴,載著滿滿的乘客,他們都要去鹿港。沒吃中餐的我,包了一個便當在車上吃,吃完便當,車程還不到一半.....晚一點,我要帶著德國姐妹花去投靠我的朋友,他剛回台灣做他的古蹟研究論文,目前借住在北港的香客大樓,當然,這也是特地安排的台灣之旅重頭戲,要帶德國姐妹花去體驗香客大樓的人情味。

在車上,閒著也是閒著,我就跟隔壁的一位歐巴桑聊天,問他鹿港怎麼去北港?他叫我去車站附近搭客運,還說車子不多.....聽起來似乎是個冷門路線,她又跟我解釋不是冷門啦,是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沒有直達車啦,我很認真聽但是依然沒有很懂...沒差,有車可以到達就好。

到了鹿港,這果然是個安靜的地方,很多古蹟都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拿著導覽地圖我們就開始拜訪這個古樸的小鎮,走在路上,有古早的理髮店跟時髦的髮型沙龍,也有傳統口味的餅店跟新潮的咖啡館,混搭的風格讓德國姊妹花覺得很有趣。

e5beb7e59c8be4babae58ebbe58c97e6b8af10

在小巷子中,他們嘗試了糖葫蘆,也買了很多台灣有申請專利的木製明信片要寄回德國給朋友,我跟他們保證這真的可以寄,他們覺得這材質很特別,所以也挑選了不少不同圖案的明信片,要離開之前,還看到一台超級迷你可愛的垃圾車在巷子裡一邊行駛一邊收垃圾,德國姊妹花說,他們的垃圾要自己拿到集中的一個地方放置,跟台灣不一樣。我想,這台體型迷你的垃圾車應該是為了配合古蹟叢聚的小巷子而挑選的吧。

下午4點多,我們背起背包來到車站,這邊的車子只有跑國道的巴士,有直達台南、高雄、台北、台中,就是沒有往嘉義的,為什麼呢??明明鹿港跟北港就離的不遠...問了半天,原來,要先搭公車到西螺,西螺再轉車到北港,似乎有點小複雜。

e5beb7e59c8be4babae58ebbe58c97e6b8af09

買了車票,候車亭有一堆高中生,他們好奇的問我德國姊妹花是那一國的人,我告訴他們是德國人,他們露出失望的表情,我又說:英文他們聽的懂,但是高中生們還是很害羞的不敢過去跟他們講話,其實,要做國民外交沒有很難,你就過去跟外國人揮揮手說HELLO~外加一個熱情的笑臉~,讓他們感受台灣人的友善跟直率就可以了啦!

公車終於緩緩的開來了,一上車,我跟司機說要去西螺,然後轉車到北港,司機告訴了我們一個不太好的消息,現在5點半,西螺那邊最後一班開往北港的車子是7點,他不知道來不來的及趕上最後一班車?鹿港到西螺要一個半小時車程,而西螺到北港的車程要將近40分鐘,雖然現在已經是黃昏的天色,沒了晴天,但還是霹靂的讓人很有Fu。

我只好拜託司機,儘量趕啦~司機老大也很講義氣的給了我一個堅定的眼神,然後叫我們快點上車,一路上,我計算著車程時間,想不到地圖上看起來這麼近的距離,開車的時間都夠我從台中直達台北了.....真是不可思議。

6點48分抵達西螺,司機快速的讓我們在轉乘站下車,我們衝向馬路另一端的車站買車票,還好來的及,這個時候,台北才正開始熱鬧,沒想到這個城市已經準備要打烊了。安安靜靜的站牌下,只有不到6個人在冷風中縮著身體等最後一班開往北港的公車。

到了北港,朋友來接我們,我們邊說邊聊的走到廟裡,然後登記了2間房,從來沒住過香客大樓的我,跟德國姊妹一樣覺得一切都很新鮮^_^廟口的白天雖然很熱鬧,但是到了晚上9點多卻連要吃樣東西都有困難,沒辦法,只好買了一碗泡麵回去泡!

香客大樓的房間真是舒服,還有獨立的衛浴設備,吃完泡麵,鋪好被子,我就在很寧靜的黑暗中一覺到天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